七月的精神糧食95 2006.07.01 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許維素等/張老師出版社 感想: 這本書主要在介紹焦點解決取向諮商的基本假設、會談流程、技巧、案例說明及如何運用在教師諮詢及團體輔導,它是一本在我的輔導工作上增加我的輔導知能的書,但是因為這種諮商方式的基本精神是一種正向、目標導向、積極的觀點,他開宗明義的精神就是:我可以做些什麼,好讓問題不再繼續下去?這樣的觀點其實不僅是讓當事人在短時間內即能產生改變,並學習到以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問題,同時也讓輔導者從過去深陷於糾結的問題原因中的諮商方式,用一種沙裡淘金的態度為諮商拓展新視野,所以對兩者而言都開啟了自我成長的一扇窗,我也從中獲益不少。 這個理論的發展人之一Insoo Berg老師是個韓國裔,所以她將東方「變」的觀 信用貸款念放進心理諮商中,她用東方的太極圖來說明整個系統平衡與諮商改變觀,因為系統是平衡的,改變可以從黑的部分著力,去修改問題的結構,也可以從白的部分擴展,探討問題不出現的狀態,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觀點,有一種驚喜的感覺,而這其實就是焦點諮商所努力要做的,與其努力的要去消除問題的一大片黑,其實也可以從「白」的部分去努力,讓當事人看到自身的「白」,運用已有的資源,所以這是一個積極正向、樂觀的諮商角度。 佳句:  *沒有抗拒的個案,只有固執、不知變通的諮商員。 *「雪球效應」小改變可以累積成大改變。 *一個人若處於鼓勵之中,他自然能學會自信;處於讚美中,他就能學會感激;處於接納、允許中,他 襯衫就能學會愛別人並愛自己。 *人生都有例外,例外不是奇蹟,自己就是自己的寶藏。 2006.07.07 焦點解決諮商案例精選/茵素.金.柏格&依芳.朵蘭/張老師出版社 感想: 這本書主要對焦點解決短期諮商做一簡單概念性的介紹,以及收錄了許多案例,作者希望透過案例,可以讓使用焦點諮商的學習者能夠更掌握它的精華。 本書有許多令人感動的案例故事但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在面對多元文化的挑戰,焦點諮商依然可以發揮其治療的精神,就是重視、尊重當事人的能力,我想這樣的精神是放諸四海皆準的,不管是來自怎樣不同的國家或文化,但尊重總是最有效的,也唯有如此才能積極開發當事人的資源與能力,讓當事人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 2006.07.07 漫?租辦公室e『惡女』(1-37冊)/深見 惇/時報文化出版 感想: 這是一套敘述日本上班族女性追求自己成就與愛情的故事,透過一個神經現大條但卻天真、善良有衝勁的女生田中麻理玲,在尋找一見鍾情的白馬王子的過e3程中,帶出了女性在職場上的困難,面對家庭與事業、職場的性別歧視、同性間的惡鬥;女性自我的迷失等等問題。看著田中為著最單純的理由- 想追尋自己喜歡的人,讓自己成為可以與之匹配的人,努力力爭上游,自己程度不高,但總是充滿幹勁與善意,雖然容易受人欺負,但每每也喚起人心良善的一面。在書中可以感受到追求一個單純的愛情的美好以及體會職場的世界。 2006.07.11 天使與魔鬼/丹.布朗/時報出版社 感想: 這本書是『達文西密碼』的前傳,在這本書裡首?酒店兼職袕迣y出符號學家羅伯.蘭登這個角色,故是就是描寫蘭登為了一個慘死的科學家開始陷入追查嫌疑重大的光明會這個秘密組織,因此進入警戒森嚴的天主教聖地梵諦岡城的冒險故事。 說實在剛開始的鋪陳有太多學理上的名詞,讓人有些看不下去,但後來追查古老科學四元素以解救被綁架的四位樞機主教時,開始進入高潮,也讓人跟著他的冒險故事一同歷險。但故事的結局卻是出乎意料之外,這樣的結局比「達文西密碼」更令人驚愕,以才能理解為何以「天使與魔鬼」當作書名,人的善惡、科學與宗教的衝突,大概是永遠的難分難解。 2006.07.13 感謝的書/竹本聖/方智出版社 感想: 這是一本可以幫你說出很多內心話的書,就像封面上寫的「一個人做不到的事很多很多,你的存在,讓我發覺自己並不是一個人而以」 房屋貸款,這個「你」可以是生活中的許多人:愛人、朋友、父母、小孩,甚至生活中遇到的陌生人。這本書很淺但蘊含的感情卻很多,會讓你更珍惜身邊重要的人重要的事,當你不好意思說出口時,這是一本很棒幫你表達的書喔! 佳句: *你的溫柔、你的存在,給了我許多力量,就像天上的太陽,就像沙漠裡的甘泉,就像在雲隙間閃耀的星星。 *『加油的力量』:每當猶豫而停滯不前時,你的體貼就轉化成背後的拍撫。為我消沈的心,送上親手做的護身符。你總是帶給我勇氣,讓我發覺自己並不是一個人而已。 *『沒關係....的力量』:你悄悄的原諒我的失敗,你把我厭惡自己的心,用柔軟的毯子包裹起來。對於只會添麻煩的我,你總是用體貼解救我。 *『要乖乖的喔.的力量』:你就像在孵蛋一樣呵護著有些脆弱的「生命」,可以感受到在屋子角落 賣房子的你的存在。治好我的病的人不只有醫生而已;謝謝你對我的心所進行的療癒。 *『1+1的力量』:被心愛的人所愛這件事,是任何事都無法取代的極致喜悅,是世上最大的安慰:每當確實感受到你的愛時,我就會覺得心情柔和而幸福。 *『約會的力量』:約會,是彼此間「想見面」的信號。為了能和你見面而拼命努力,就算是有點討厭的事也能夠忍耐。 *『向陽處的力量』:你溫柔的言語與態度,真的將我的心,溫暖地包圍起來。就像是在冬天角落裡發現一處有陽光的地方,接觸你的體貼之後,我對身邊的人也變得溫柔了,謝謝你溫柔的心緒。 *你總是深深的惦念著我,讓我覺得我是最珍貴的。謝謝你的體貼。 *我從你身上,每天,在不知不覺中,得到好多好多「禮物」,之所以有各種心情,都是因為你在我身旁的緣故。 2006.07.14 被收藏的孩子/艾力克-埃馬紐?吳哥窟J爾.史密特/方智出版社 感想: 這本書主要敘述二次世界大戰一個被神父保護的猶太人小孩喬瑟夫在這樣的種族及時代背景之下,所面臨到的種種衝突與難題。喬瑟夫充斥在基督教、猶太教以及納粹的衝突中,但在彭斯神父的引領下,讓她明白人與人之間的不同,但仍可以感受到人性的溫暖、尊重與愛;神父認為「尊重」應該凌駕於「愛」之上,,我想也是在這樣的想法之下,所以儘管神父是個基督徒,但他尊重每一個文化,才能收藏每一個孩子,他收藏的不只是在這些面臨戰爭之下流離失所的孩子,事實上他像挪亞方舟一樣,收藏著這世界上正要消失或被刻意摧殘,柔弱像孩子一樣的文化、書籍、文字等,讓它們得以延續。 我想在現今這樣一個多元化的社會中,「尊重」更顯得重要如此才能包容那些和我們不同的人,與之和平共處。 2006.07.16 夜巡老師/水谷 修/文經社 感 seo想: 這本書是一個高中老師十四年的工作實錄,每晚下課後就「夜巡」到青少年流連忘返的場所,用愛和這些失落的孩子們相遇,希望能夠幫助這些孩子重新找回生命的意義。這樣的工作其實不只是偉大而且是危險,他被公認為「最接近死亡的老師」,對於同樣身為老師的我來說,我很佩服這個老師有這樣的理念,並且具體落實去幫助這些被許多大人放棄的孩子,本書的作者,也就是這位老師,透過很簡單洗鍊的文字去描述了許多真實的的故事,其實在這樣簡單的敘述下,我想是包含了許多血淚的故事,社會如果多一點勇氣,多一點這樣的大人,也許就會少一些受傷害、迷途的孩子。 觸動內心的句子: *對你周圍的人溫柔一點,為你身邊的人做點什麼。對方回應你的笑容和感謝的話,將成為你明天活下去的力量。 *沒有人是自願來到這個世界。我們彷彿是被粗暴地拋到這個世界。 *越認真的少年少女,就會越 居酒屋認真的使用毒品,然後毀滅。心靈受傷的孩子,為了要掩藏他的傷痛,就會拼命使用毒品,然後死去。 *如果你不懂得用孩子的角度去接觸、瞭解他們的話,就算有再大的理想,也沒有資格教育別人。 *魚會自己爛掉,但小孩子絕對不會自己爛掉。如果他們腐爛了,一定是別人害他們變成那樣。教育不就是要拯救這些爛掉的小孩嗎? *孩子們本來就必須經由不斷的嘗試與不斷的失敗中領悟,確有太多大人不能原諒他們的失敗。 *重要的是不管花多少時間,不管向誰求助,都得用自己的意志和力量,創造幸福的未來。只要活著,孩子們就有機會和別人相遇,就有機會學到更多,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孩子,請先接受他們的過去和現在,好好給他們鼓勵。能活到今天,真的很不簡單。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西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qxrqpqlbop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