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湘潭站12月9日訊(湘潭日報記者 楊期仁 通訊員 鐘泉 徐慧)日前,在湘潭經開區,吉利汽車的200多名員工分別領到了就業獎勵1000元,吉利汽車公司也獲得了就業獎勵、社保補貼及崗位補貼。提供就業獎勵是湘潭經開區為促進就業推行的一項創舉。
  此外,通過舉行招聘會、摸勞動力資源“家底”、定期回訪高校畢業生等一系列舉措,湘潭經開區今年的就業工作已交出了一張出色成績單:到目前為止,城鎮新增就業5322人,新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232人,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734人,就業困難對象實現再就業118人。
  招聘會搭建供需平臺
  
  每月15日,是湘潭經開區很多求職者盼望的日子,因為這一天是湘潭經開區的固定招聘日。除了固定招聘日,湘潭經開區還有很多不定時的企業專場招聘會。一直以來,湘潭經開區以這兩種招聘會相結合的形式,為企業和求職者提供供需平臺,一定程度上有針對性地緩解了用工供需壓力。
  響水鄉拾畝村的袁瀟便是湘潭經開區招聘會的受惠者之一。他大學畢業後,通過湘潭經開區管委會組織的招聘會進入金海鋼構工作,之後從一名負責鋼材大料切割的一線員工成長為負責生產計劃調度的管理人員。回憶自己的找工作之路,袁瀟感慨地說,他很珍惜這樣一個好的工作。
  在湘潭經開區,像袁瀟這樣得益於招聘會找到工作的還有很多。據初步統計,今年以來,已舉辦招聘會15場,入場單位381家次,提供就業崗位16831個次,初步達成就業意向2682人次。
  在招聘會之外,湘潭經開區人力資源服務中心還進行日常推薦,此時,湘潭經開區2008年建立起的人才庫便派上了大用場,日常推薦可以快捷地從人才庫選擇企業需要的人才。“庫里的人每人有三次就業推薦機會。”湘潭經開區人力資源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我們。今年來,湘潭經開區人力資源服務中心的日常求職接待650人,日常推薦1405人次,最終錄取315人。
   為就業大學生與企業
  提供雙向獎勵
  
  今年湘潭經開區對區內吉利汽車、興業太陽能等29家企業700餘人申請就業獎勵的資料進行了審核,共有23家單位615人符合條件,湘潭經開區為此共撥付了就業獎勵資金700餘萬元。
  就業獎勵針對在湘潭經開區入園企業工作滿一年以上,同時繳納五險的區內居民和畢業兩年內高校畢業生兩大人群。
  獎勵分別發給個人和企業。根據湘潭經開區的獎勵政策,凡是實現就業的個人,每人將得到1000元的獎勵。
  針對企業的獎勵則有:每接收一個人就業,獎勵1000元;提供養老、醫療、失業保險單位繳納部分總和的社保補貼;根據企業接收就業者人數,實行每人每月按湘潭市最低工資標準的60%再乘以50%,發放就業崗位補貼,去年發給企業的補貼為每人每月315元,今年達到379元。
   就業工作凸顯人文關懷
  
  採訪中,我們發現,湘潭經開區的就業工作,多處體現著人文關懷。其中,該區出台了政策,對城鎮零就業家庭、低保戶家庭、殘疾人家庭、農村貧困家庭和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項目給予重點扶持;對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節能降耗、出口創匯和勞動密集型的創業項目給予優先支持,併進行一對一幫扶。
  針對高校畢業生的就業,湘潭經開區在摸清情況之餘,還會定期回訪高校畢業生,要求做到最長時間為每季度回訪一次。此外,為了建立健全區內促進就業體系,響水鄉與和平街道建立了就業服務平臺,用於專門開展就業、社保等方面工作。就業服務平臺已於去年投入使用,目前,已舉辦4場招聘會,進行日常推薦375次,對5303人進行了養老保險面像建模,辦理城鎮職工醫療卡433張。  (原標題:湘潭經開區多管齊下促就業 今年城鎮新增就業5322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qxrqpqlbop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