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永華 張基偉
  遂平縣檢察院駐看守所檢察室僅有5名幹警,卻連續三次被最高人民檢察院評選為“一級規範化駐所檢察室”,檢察室主任李憲中被最高人民檢察院授予“全國模範檢察官”稱號。他們是如何做到的?
  原來,為爭創一級規範化駐所檢察室,近年來,該院駐看守所檢察室把執法監督作為創建工作的中心,不斷探索創新和完善監督措施,實行大牆內外“雙向監督”。在監室內,實行在押人員隨時約見駐所檢察官制度,開闢在押人員反映問題的綠色通道,維護在押人員合法權益。在監區外,定期走訪在押人員家屬,公示駐所檢察舉報電話。為強化對監管活動的執法監督,他們定期開展各項專項檢察活動,重點檢察監管場所有無違法使用戒具、體罰虐待等監管違法違紀問題,三年來,共開展監管執法專項檢察活動6次,發出檢察建議、糾正違法50餘份。對監外執行工作,他們監督縣司法局建立和完善監外執行罪犯檔案,落實定期考察、監管制度,有效杜絕了脫管漏管發生。同時,積極探索執行羈押必要性審查監督制度,建議看守所對老弱病殘者到國家指定的醫院進行鑒定,對不符合留所條件的,及時變更強制措施。
  該院駐看守所檢察室通過積極發揮檢察監督職能,有效地保障了在押人員的合法權益,同時,保證了縣看守所風清氣正,連續15年安全無事故。 (程永華 張基偉)  (原標題:大牆內外的“雙向監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qxrqpqlbop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