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記者 景然 報道
  “葵花點穴手”是《武林外傳》中盜聖白玉堂的成名絕技,中招者口歪眼斜、大哭大笑不止……白玉堂的絕技純屬虛構,而408路公交車司機李師傅的點穴擒拿法,卻是抓賊的真功夫。
  用點穴擒拿手制服小偷
  10月26日下午6點左右,李師傅駕車行至大坪站,將前後門打開。
  “一個一個來,不要擠。”和往常一樣,這個時間段坐車的人很多,等著上車的人已經在前門排起了長隊,互相簇擁著,李師傅大聲提醒乘客。
  此時,一個身穿白衣的年輕姑娘站在投幣箱前,半天找不出零錢,急得臉通紅。李師傅正想安慰姑娘不要急,卻發現她身後站的一名中年男子已以極快的速度將姑娘的手機拿出。
  就在男子準備“功成身退”時,一道黑影撲了過來,他還沒看清來者何人,已經被按倒在地,正想起身反抗,一隻大手猛然按住了他脖子旁的穴位,他便沒了掙扎的力氣。不久,在附近巡邏的大坪派出所民警趕到了現場,將行竊男子抓獲。
  “他偷了東西,馬上就會跑的,走遠了就追不到了。”這道黑影就是公交司機李師傅。
  李師傅是一名退伍軍人,在部隊里時常研習格鬥擒拿之術,這次突然應敵,他不自覺地用上了這招從戰友那裡偷師來的“點穴擒拿手”。
  “我也不知道到底叫什麼穴位,但是我知道以一定的力道按住這裡,人會變得無力。”李師傅稱。
  這是他第三次見義勇為
  “第一次還在當實習司機,小偷跑太快沒追上,第二次就連人帶贓物都追了回來。”李師傅笑著說,這已經是他第三次在公交車上抓小偷,按照“擒獲”對方所需的時間來看,效率一次比一次高。
  “不能提我的名字,讓我媽和老漢曉得了,不知道要多擔心我的。”李師傅說,他前兩次在公交車上追小偷的事情被母親知道後,母親握著他的手難過了好一陣,一直責怪他太衝動,“說著說著就哭了,我最怕我媽哭了。”
  “說句心裡話,雖然小李是我們的英雄,但出於對員工人身安全的考慮,我也覺得他做得有點魯莽。”西部公交二分公司黨支部書記曾濤說,被制服的男子如果沒有被一招擒獲,很有可能會從包里掏出刀子進行反擊。曾濤希望公交司機在今後面對這類情況時理智對待,用廣泛流傳的公交“暗語”或其他方式來提醒乘客,而非直接和對方起衝突。
  “我後來摸到小偷隨身帶著的包里有很硬的長條尖銳物,應該是把彈簧刀。”回憶起當時的經過,李師傅表示以後會冷靜處理此類事情。
  乘客該多留意“公交暗語”
  “‘公交暗語’在我們司機里已經不是秘密,但是不少乘客一上車只顧玩手機,絲毫不註意身邊的‘險情’,對司機們頻頻發出的信號也毫不關心。”曾濤說,為提醒乘客們車上有賊,駕駛員們常常會說一些“暗語”。
  “發現可疑人員上車後,司機會提醒車內擁擠……”“感覺司機突然連著幾次‘點剎’,不要覺得這是司機技術不好,這是很有可能是在阻止小偷作案。”
  “其實,只要乘客們時刻註意周圍環境,提高警惕,小偷都是無從下手的。”李師傅表示,希望乘客在乘公交車時少做低頭族,多多留意周圍環境,以防財物損失。
  點穴秘訣
  李師傅所點的穴是喉結旁約5釐米的人迎穴,此穴位附近有頸外靜脈通過,按壓後會造成供血不足而產生眩暈,在甄子丹和金城武主演的電影《武俠》中,也有對於該穴位的介紹,這便是點穴擒拿手的奧秘所在。
  相關鏈接>
  五大“暗語”
  一、適當提醒式“暗語”。當發現多名小偷上車後故意擋住周圍乘客視線,圍住乘客準備下手,售票員會像往常說話一樣提醒:“各位乘客,車內擁擠註意安全,請保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二、沒話找話式“暗語”。售票員發現有乘客被賊盯上,就主動和這位乘客打招呼,詢問到哪裡下車,勸他們往裡走。
  三、故意找茬式“暗語”。當售票員發現一位乘客的手提包已被小偷拉開了,乘客卻渾然不知,售票員可能會突然走過去,不小心用票箱或手肘碰到乘客,以示乘客改變站坐姿勢,避開小偷。
  四、提前預防式“暗語”。售票員若發現那些“面熟”的慣偷,會加重語氣提醒乘客:“請註意拿好自己的東西,往裡走。”
  五、在沒有遇到緊急情況的時候,公交車司機突然急剎車。這時候很有可能小偷的手已經伸向您的錢包。  (原標題:公交司機使出點穴擒拿手 剛想反抗的小偷當場蔫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qxrqpqlbop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