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之夢》、《大小的心》、《火塘》、《Hiphop to china》、《水墨嶺南》……日前,2013年度深圳音樂工程獲獎歌曲名單揭曉,13首獲獎歌曲中既有圍繞歌頌偉大中國夢主題、選題厚重的“主旋律”佳作,也有時代性鮮明、民族地域特色濃郁、青春時尚和易於流傳的作品,獲獎歌曲也一度得到中國音協多位音樂家的肯定。
  深圳音樂工程自2009年3月30日啟動至今已經5年。5年間,深圳產生了《走向復興》、《迎風飄揚的旗》、《我們的信念》等諸多精品音樂,這些作品一次次唱響全國。音樂工程也為城市創造了極好的音樂及文藝氛圍,帶動了市民原創音樂熱潮,並將市民音樂會、合唱隊等群眾音樂活動推到更為蓬勃的階段。
  福田音樂家協會副主席王俊認為,“音樂工程5年的艱辛耕耘,把音樂創作、音樂事業和音樂產業的各個有機元素調動起來,並對這些元素進行合乎藝術規律和市場規律的科學調配,最終形成合力,構建起一個富有生機和活力的藝術生態系統。“有理由期望,從這個充滿希望的城市‘調音台’上,將輸出更多活力四射的音符”。
  營造品牌 推動深圳原創音樂創作
  “今天一座城,昨天一個夢。今天一個夢,明天一座城。一座城大小,一顆心知道,一座城遠近,一條路知道。遠近一個夢,你我一條路。走不完的路,夢不醒的夢,路的盡頭是夢……”稚嫩清脆的童聲,極富感染力的溫暖男聲合唱一首《大小的心》,讓飛揚971製片人同時也是音樂工程評委的劉洋不住稱贊。
  “這是一首以小見大的歌曲。它非常珍貴,因為首先它是一首很少見的少兒歌曲。現在的小朋友們要不就唱時下大人們唱的流行歌曲,要不就是唱幾十年前的兒歌,現在很少有真正適合小孩子的歌曲讓他們唱。《大小的心》是一首很適合孩子演唱的兒童歌曲,同時它的詞作者是寫過《生死不離》、《國家》等歌曲的王平久,曲作者則是非常優秀的音樂人常石磊,演唱者豆豆也是國內知名的少兒歌手,這是歌曲藝術水準的極大保證。此外,這首歌曲的風格非常新鮮,它本身講述的是人和城市之間的感情,內容其實非常的‘主旋律’,但演繹的方式是採用了流行音樂的手法,非常接地氣地演繹了小人物的中國夢。我們在評選的時候一致認可,覺得一定要推這首歌曲”。
  和《大小的心》一樣,音樂工程里獲獎的10首十佳歌曲和3首特別獎歌曲都是經過了評委們極其細心的評審而出。而這些藝術性、思想性和傳唱度都不俗的歌曲,則將通過音樂工程的大舞臺走向全國。
  縱觀今年的參評歌曲,劉洋認為:“無論是作品數量,還是作曲、編曲的水準,都較5年前有了很大提高,尤其是深圳本土的創作力量更是成長迅速”。
  多年前,一首《春天的故事》唱出了深圳人適逢改革春風的喜悅,一首《走進新時代》述說了深圳人繼往開來的信心。2009年,一首《走向復興》更是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周年華誕獻禮。在2010年的春節聯歡晚會上,由戴玉強演唱的《走向復興》更成了春晚點睛之筆。
  “深圳有著非常好的音樂創作基礎。”廣東音樂家協會副主席姚峰告訴記者。他表示,深圳的原創歌曲,尤其是主旋律創作這一塊非常有特點、有實力,深圳推出的原創歌曲也極具影響力。
  但在新的歷史時期該怎樣打造和拓展品牌?怎樣為深圳的音樂文化註入更多的東西?姚峰說,深圳是一個創新的城市,音樂工程是傳承城市精神了不起的創舉。“深圳市把中國音協聯合起來,打造一個工程,通過5年的時間形成一個品牌。利用這個品牌再推動深圳的原創音樂創作,形成更好的氛圍”。
  精品頻現 登上央視舞臺唱響全國
  時光回溯,2009年3月30日的夜晚,深圳音樂廳星光熠熠。
  徐沛東、李谷一、吳雁澤、閔惠芬、趙季平、閻肅、孟慶雲、戴玉強、金兆鈞、王曉峰、陳小奇等27位國內著名的音樂家在深圳觀眾如潮的掌聲中,啟動了“中國音樂家深圳行”。
  那是深圳近年來層次最高、參加人數最多、星光最耀眼的一次大型音樂採風交流活動,也為中國音協與深圳市聯合推出的“深圳音樂工程”奏響了先聲。 被深圳音樂人稱為“深圳音樂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系統工程”的深圳音樂工程,為今後5年規划了7項具體措施,以拉動深圳原創音樂為目標,培育音樂文化品牌,引進優秀音樂人才,完善音樂創作、製作和宣傳推廣機制,形成音樂產業的完整鏈條,並力爭用5年左右的時間,使深圳成為中國流行音樂創作和傳播的風向標,成為中國原創音樂的大本營。
  剛剛取得中國音樂金鐘獎流行音樂比賽主辦權的深圳,首次向社會自由音樂人敞開大門,激勵創作。隨著時間的推移,音樂工程中的子項目紛紛發展壯大,成為推動深圳創作的重要力量。
  “為了更好地學習以及增進交流,深圳各區都有一名中國音協的簽約音樂家,他們會把自己好的想法與深圳本土的音樂家進行溝通創作。從2013年開始,深圳本土的音樂家跟歐美國家高水準的音樂家也已有了交流和合作。”劉洋介紹。
  據悉,每年伊始,各區委宣傳部都會組織創作者開一個作品討論會,圍繞這一年的主題,大家來商議請哪些作家、哪些藝術家進行創作。而整個創作過程則會經歷前期論證、名家創作、專家討論,現場音樂會,下基層演出等,在這樣精心的籌划下,原創音樂作品一點點得到了打磨。
  “有了音樂工程以後,深圳會有每年度十佳歌曲的評選。深圳的詞曲作家主動參與,積極創作出了很多好的作品。”深圳市音樂家協會主席熊家源表示,音樂工程並不僅僅局限於深圳本地的詞曲作家。在創作機制上,詞、曲、唱有一方是深圳的就可以。深圳的創作人可以與其他地區優秀的詞作家、作曲家、歌唱者合作。這個機制對精品的產生有很大的推動作用。只要作品是深圳組織創作的,是優秀的,就會被推出,以此挖掘全國的優秀人才,創造屬於深圳的原創音樂。
  與音樂工程評選需要各區推薦不同,已經創立12年的“鵬城歌飛揚”則堅持其面向大眾的參選方式——創作者可以自行報名,這可以把對原創音樂的推動深入至更多的市民中去。
  “音樂工程”品牌推動成效顯著。2010年1月7日,《桃花魂》、《夢的翅膀》、《飛越巔峰》、《深圳的路》、《雲在青天書在手》等10首原創歌曲獲得了音樂工程2009年優秀歌曲獎。
  2011年3月底,在中宣部主辦的“唱響中國——群眾最喜愛的新創作歌曲”徵歌活動中,《走向復興》、《迎風飄揚的旗》、《中國,我為你歌唱》、《圓圓的思念》4首深圳原創優秀歌曲入圍前十。
  2012年,《你是一面旗幟》等4首深圳原創歌曲登上央視舞臺唱響全國;2013年9月21日,大型合唱交響曲《人文頌》受邀前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巴黎總部,在世界舞臺唱響來自中國的和平之聲。
  風格多樣 流行樂也能唱出“主旋律”
  事實上,深圳並不只有主旋律。當《春天的故事》紅遍大江南北之時,《夜色闌珊》同樣在流行樂迷中傳唱。當《走進新時代》、《在燦爛的陽光下》、《祝福祖國》歌聲響亮之時,《丁香花》、《彩雲之南》、《月亮之上》、《有沒有人告訴你》等也成為大街小巷播放的“神曲”。
  這座年輕創新、開放兼容的城市,其本土的音樂創作,必然會被烙上兼容並蓄、風格多樣的城市印記。見證“音樂工程”的5年成長,讓劉洋體會最大的是,深圳的原創音樂風格越來越多樣化,作品越來越接地氣。“以前主旋律比較多,後來隨著評委的眼光和接受度越來越寬闊,電子、原生態、Hip-hop、World music”等風格的作品都能入選其中。今年的音樂工程獲獎作品中甚至還有90後深圳音樂人創作的Hiphop說唱歌曲。”在本次音樂工程獲獎名單上,由福田區委宣傳部選送的《Hiphop to china》尤其醒目。這首作品的作者霍嘉駿是一位出生於1990年的深圳男孩。參加音樂工程之前,他的舞臺主要在互聯網上,並積累了一批粉絲。但他真正為大家所知,則是參加了音樂工程的十大金曲評選。
  霍嘉駿說:“小時候接觸過一些香港的說唱樂隊,覺得他們的歌詞非常有意思,就喜歡上了說唱音樂。
  一次偶然的機會,通過朋友,霍嘉駿的音樂被劉洋聽到。劉洋感受到了這個年輕人對音樂的態度,希望他把深圳的說唱音樂搬到更大的平臺上。“當時我們請一些評委包括宋柯等人來聽,都認為這個孩子在國內的說唱界排到前三沒有問題。”劉洋說。
  這首歌曲由福田區委宣傳部選送參賽,並最終獲得十佳金曲,這是霍嘉駿從未想過的事情。
  劉洋表示:“音樂工程對說唱這種音樂形式能夠認可併進行表彰,這在很多其他地方由政府主辦的音樂大賽中是很少見的。這代表的是一個城市的文化風向標,也是深圳這個城市包容創新的地方。”
  夯實基礎 打造群眾歌唱隊伍
  音樂工程是一個系統工程,它不僅包含著精品音樂作品創作的期望,也追求對群眾音樂文化素養的培養。
  2014年2月15日下午,音樂工程·鵬城歌飛揚新春關愛特別活動——“陽光·辛勤·感恩”慰問外來青工深圳原創音樂會在寶安石岩奮達科技園舉行,近3000名來深建設者“品味”到了深圳原創音樂的纍纍碩果。陳楚生、李行亮等10多位深圳歌手走近基層青工,演唱了他們在2013音樂工程·鵬城歌飛揚深圳原創音樂評選中的獲獎作品,以歌聲傳遞一年來辛勤耕耘的收穫之喜。曾經登上央視春晚的寶安民工街舞團,當天也以一首《大聲喝彩》展示了寶安區文化建設的豐厚成果。
  “深圳啟動音樂工程在全國引起轟動,它不僅促進了歌曲創作,還打造了歌唱隊伍。”深圳市音樂家協會主席、歌唱家熊家源認為。
  一首首精品原創歌曲催生出一個個名聲遠揚的歌手,也將深圳的民間音樂愛好者們推到聚光燈下。2013年,寶安區委宣傳部打造《實幹興邦――深圳觀念組歌》,作品讓專業交響樂團與業餘合唱團交融,大膽嘗試和獨具特色的形式也獲得了徐沛東的贊賞。“深圳是個創造奇跡的地方,深圳每天在創造奇跡,這就是深圳的魅力”。
  在深圳,合唱團是群眾文化中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深圳的群眾文化是全國開展得最好的,這個有很多數據可以作證。”姚峰表示,在音樂方面,以群眾參與性最高的合唱為例。深圳有幾百個群眾性合唱團,這些合唱團可以帶動很多熱愛音樂的市民參與、提高音樂素養。而群眾合唱中有一定水平的藝術性合唱團也不少,其中深圳音協合唱團、深圳中學合唱團和深圳高級中學合唱團這三個團參加過各種比賽和交流訪問,有極高的藝術水準和知名度。
  “可以說,深圳原來的諸多音樂家、合唱團、交響樂團等構成了深圳音樂工程的支撐點。而5年的音樂工程無疑深化了深圳原有的成功部分,也帶動了更多新鮮的血液參與其中。”姚峰說,未來5年應該在此基礎上,深入挖掘,在再創作的時候也應該思考怎樣貼近現實,少說假大空,使歌曲更加生活化。
  話劇《羅密歐與朱麗葉》熱排
  殷桃李光潔
  “一見鐘情”
  在田沁鑫導演的挖掘下,殷桃演繹的朱麗葉遇到李光潔演繹的羅密歐會有怎樣的情動?3月5日、6日,話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將在深圳保利劇院進行內地首演。
  2014年是莎士比亞誕辰450周年,田沁鑫準備做一份“中國莎氏”《羅密歐與朱麗葉》的“魔幻蛋糕”,獻給莎翁,並想通過這部愛情經典,展示一場純粹的愛情。
  對於殷桃、李光潔在排練場展示的“初遇的情動”,田沁鑫表示異常滿意,“我看到兩個乾凈的孩子,在漫天霧霾的天氣里奔跑。羅密歐鐘情了‘烈焰中的姑娘’朱麗葉,朱麗葉樂意生命交付‘你在哪裡死去,我也將在哪裡一起被埋葬’的羅密歐” 。
  舞臺上,殷桃清純活潑、動情而傾力地演出,獲得了觀眾的認可。殷桃說,演出最大的挑戰就是要找回初戀的感覺,這段愛情特別純粹,以什麼樣的方式呈現朱麗葉,這是最根本的。
  出演《羅密歐與朱麗葉》中羅密歐的李光潔,以穿T恤和牛仔褲的朴素形象出現在舞臺上。對於這場演出吻戲之多的話題,李光潔說:羅密歐與朱麗葉在原著中比這個要誇張得多。當你沉浸在劇中,按照角色演,我覺得還沒有做到最好,那是少男少女真正的相愛,包括肌膚之親,大家都年輕過,都知道在那個時候對愛是多麼的期待,但是由於我們的文化所限,所以我們也只能做到這一步,只能停留在接吻這個層面上,如果是西方的舞臺上,可能對愛的表現會讓人有更直接的感觸。
  策劃/統籌:呂冰冰
  本版撰文:南方日報記者 蘇妮
  本版攝影:何俊  (原標題:音樂工程:讓深圳人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qxrqpqlbop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