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廣州艦10月26日電(白瑞雪、高毅)海軍“機動-5號”實兵對抗進入第二個晝夜,三大艦隊參演兵力繼續以紅藍雙方“背靠背”方式在西太平洋預定海區展開對抗。
  風浪依舊。25日受海況影響未能起飛的紅方直升機,這一次成功升空。
  “直升機在極限氣象條件下前出搜索,為引導我方對敵攻擊起到了關鍵作用。”紅方作戰編組參謀長張文旦說,“這是我們萬不得已的決定,否則很難及時發現目標併發起突擊。”
  儘管演練科目看上去與第一輪對抗並無太大差異,但對於參演各方來說同樣面臨不少新的考驗。因為,即使在同樣的戰場面對同樣的對手,世界上也沒有兩場相同的戰爭。
  張文旦表示,第二輪對抗重點在於練指揮。“導演部今天的情節設置強調指揮所分析、判斷、研究對策的程序,考察各級指揮員的指揮謀略和決策能力。”
  導調組調理員劉杭軍認為,裝備配置既定的情況下,指揮決定戰局。“導彈能打多遠就是多遠了,關鍵看指揮員能不能合理運用兵力,充分發揮己方優勢。”
  海軍“機動-5號”實兵演習不僅規模空前,也第一次把三大艦隊參與的遠海對抗置於公眾聚光燈下。
  早在各參演編隊趕赴演習海域途中,海軍就主動發佈了將在相關海域、空域舉行軍事演習的消息。而在一片不乏外軍艦機和各國商船的海域演練未來戰爭,更彰顯出中國海軍日益開放的姿態。
  “雖然目前仍有差距,但我們邁向大海軍、遠洋海軍的決心不會改變。”張文旦說,“這次演習表明,我們從兵力行動到戰略意圖都是高度透明的,中國海軍願意為維護世界海洋和平做出更大貢獻。”  (原標題:海軍西太平洋演習:在聚光燈下演練未來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qxrqpqlbop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